2010/11/18

久咳不癒要小心肺結核轉肺炎!

 天氣寒冷,常導致銀髮長輩氣喘或咳嗽,如果久咳不癒就要小心就醫,以免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還不知,嚴重者更會轉化成肺炎而致命!彰化秀傳醫院就連續受理四起肺結核所引發重症病例,提醒民眾對於小咳嗽、要大警覺。

 被醫療學界稱之為「最古老傳染病」的肺結核,近十年來在世界各地都有大反撲現象,在國內每年罹患人口數也是居高不下,近期抗藥性病例更是急速攀升,引發防疫單位憂心﹔而更值得關切的是,入冬以來,彰化地區有不少老年長輩早已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還不知,直到咳血或嚴重轉化成肺炎,送醫治療才被檢測出!結核菌並早已散播,而危害到家人與鄰居都遭到傳染。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部長黃炳文醫師就指出,入冬以來已陸續受理四起以上肺結核轉化成肺炎的重症病例,大部分都是因為家人長期疏忽、延誤就醫所造成,所導致的死亡率相當高,不僅相當罕見,還創下歷年來的新紀錄,值得防疫單位高度重視,以防在社區內引發群聚感染。

 黃炳文醫師強調,因天氣寒冷容易誘發老年長輩罹患氣喘或咳嗽等病變,不少民眾會誤以為是長輩的老毛病,但如果久咳不癒就要小心就醫,以免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還不知,也就是提醒民眾,對於老年人長期咳嗽、還是要提高警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